- Film Memo
  Home | 心理学 | 电影史 | 电影笔记 | 剪 辑 | 声 音 | 影 象 | 纪录/剧本/读解 |
Welcome!!注册 登陆
ID: PW:

分类 [心理学] 中15篇日志 | 每页显示8篇 | 第1页 [共2页] 
  1 [2] [>]
 电视(二)值得一读,电视作家与其说是艺术家,不如说是一名手艺人  [2008-3-14]
  心情指数#3
[阅读] 
电视是一种具有各种固定模式的媒介。为了鼓励一种愿意经常观看某一节目的习惯,于是就形成了续集片的思想,它影响到整个节目的安排。这种理论是这样的,固定的观众喜欢一种重复的和熟悉的产品,就像孩子们要求一个故事讲了又讲,电视观众要求知道他期待的是什么。因此就要求作家提供观众所期待的东西,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如此,他的作品必须纳入一个特殊的路子。当他被委任写一个节目时(大部分电视的写作是通过委任的),他就像一个演员那样被按类型来分配角色。一旦他在某一特殊领域中作出了成绩,就很少有人鼓励他脱离那个被认为是他擅长的领域。实际上,专业化就是这一工作的名称。交货意味着交出同样的货物,并且获得一个交货可靠的名声。是警察故事吗?那就找汤姆。是家庭喜剧吗?那就请狄克。是关于上层社会腐化的纪实作品吗?那就抓住哈利。一个非常明确的要求需要严格剪裁的供应。作家与其说是艺术家,不如说是一名手艺人,只要他能不停地沿着固定路子制作出一系列的产品,那就没问题。作家完全可以通过仔细分析市场情况来从这类专业化中获得相当合算的生活收人。这几乎算不上是令人鼓舞的工作,而最后结果必然是成批生产的思维活动。但这是在电视中工作的绝大部分作家的实际生活情况。

    当然,还是有折中和例外的。尽管存在着这种不断重复陈规旧套的偏好,但是依然出现过不少好作品。我们必须通过电视的大量产品来看到它的远景。那些喜欢统计数字的人可能对这样一些事实感兴趣,也就是目前三个英国频道仅在戏剧方面一年的产品(指的是从最狭窄的范围来使用的戏剧)就达到一千七百多小时。如果再把另外六百五十小时的纪实性节目包括在内,总计就达到两千三百八十小时。假设一般的作家要花三个星期来写出一个一小时的电视剧或纪实节目,那么,这个数字就意味着七千以上的写作周的可观总数,每年大概就可累积十四万页的剧本。如果这些剧本都印出来,就可摆满一个相当规模的图书馆的书架。因此,毫不足为奇,我们在这一浩瀚的文字中是偶尔才发现一些不仅具有昙花一现的价值的东西。天才毕竟不是那么多,而技艺,不论多么专业化和不可缺少,则不是真正的替代物。
By [yangfan] at 23:40:54 | Comment[1] | TrackBack[0] | 240 views
 
 用5个练习来说明似动和视觉暂留无关  [2007-6-1]
  心情指数#3
[阅读] 
练习1、A 、在似动的图片间插入其他画格

用王一提供的软件在2格有似动现象的画格中间分别插入一格其他形象,看效果
By [yangfan] at 10:44:18 | Comment[66] | TrackBack[0] | 679 views
 
 什么是传播学,不必引经据典[zhouzhou]  [2007-2-16]
  心情指数#3
[阅读] 

zhouzhou:你弄懂你的引文了吗?想用权威吗?什么是传播学?仔细研究研究我多次用的一个例子。(见首页) 传播学是一门研究通讯( 即交流 )的学科。它研究的是信息传递的问题。可以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表述传播学的实质: 小王打电报给他的妹妹,电文如下:母病逝。他的妹妹读到电报后,当场昏厥。 让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表述。 小王是发讯者,妹妹是接受者,打电报是通讯媒介体,电文是信息。他的妹妹晕过去是接受的效果。 小王应该了解他的妹妹(创作者与接受者的关系)对母亲的感情最深,而且感情脆弱。他用的传播媒介(不同的交流工具的不同本体要搞清楚)又是单向交流的电报,没有即时的反馈。但小王没有考虑通讯媒介的特性与妹妹的关系。因此在电文的措词上出了毛病,造成了不良效果。 对于一个发讯者,亦即创作者来说,他最关心的应是,对方是否接受到了他的信息,并且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而不仅仅是他想表达什么。这就是传播学研究的课题。 我们从上面的表述可能看到,不同的传播媒介形式对于内容的表达有不同的要求。小王使用单向交流的传播工具:电报,他就不应该以那样的形式来发送他所要传达的内容。他可以先发一个“母旧病复发,住院。”这不会引起妹妹的强烈反应,造成休克。然后他再发一个电报:母病重。然后再发一个电报:母病危,速归!如果是打电话,那发讯就可以比电报灵活多了。不同媒介的特性给发讯方式带来不同的形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强调要首先研究电影的本体,对于这个电影机器来说,发明的原理,也就是让观众看得见听得见的原理是至关重要的。没有这个原理观众就看不见了。难道研究观众怎样会看得见听得见电影,竟是反动的?是不是吃错了药啦。有人说我每讲电影一定骂人。这是一种诬蔑。在电影综合论泛滥成灾达一百年之久的大陆中国,处处都是那荒诞的综合论。正如讲科学一定要破险迷信一样。而综合论者则感觉我在骂人,我是在狠批他们。在大陆中国的电影的任何角落里,都有综合论的污染,所以非批不可。我们研究电影的本体,实际上也就是要研究,电影的发明原理给电影带来什么独特的形式。由此可见,任何传播媒介形式的创作都离不开传播学的规律。坦克车固然是为我所用,但是由此而拒绝研究坦克车的驱动系统,装甲系统,火炮系统,那么要坦克车来有什么用。 奇怪的是,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中国大陆有一些不学(不肯学)无术的“新闻界权威”(跟电影综合艺术论者一样)在起劲地反对传播学。那是因为这种人总是反对一切他所不懂的事物。否则他的权威就当不成了。但遗憾的是,他所懂的又是少的那么可怜(在某本地区这种无知的权威似乎太多了一些,于是变成,这是某某权威说的,或某某权威写的,所以是对的,而不是,因为他说的是对的,所以才成为权威。在某些地区,所谓的权威是封的),又拉不下那个假权威的架子来学,更准确地说,大概是已经丧失了学习的能力,呜乎哀哉!对于这类人的说法(所谓的理论),我们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目前在我国的大学里,综合艺术论居然与传播学搭上了关系。这是一种极其反常的情况。

[Edit on 2007-2-16 10:55:42 By yangfan]
By [yangfan] at 10:55:20 | Comment[76] | TrackBack[0] | 593 views
 
 为什么不首先学好心理学?尽看那些乱七八糟的书,有什么用?  [2007-1-8]
  心情指数#3
[阅读] 


周老师:当我在夏威夷大学讲授电影视听语言课时,有一位晚注册的学生在我把课讲完之后跟我说。她之所以对我 的课发生兴趣,从旁听转为正式生,就是因为她在我的第一堂课上发现我在讲心理学。而她是心理学博士。 她跟我说,她读完博士,可没有一个老师是用电影来解释心理学的。我却这样做了。我告诉她,有些心理 学家早就开始研究电影,可心理学不是我的专业。她说,可是你讲的全是心理学。因为我在心理学方面确 实是一个外行,所以理所当然地要征求这位专家的意见,问她我讲的心理学有没有毛病。尤其在这个班上我曾和一位美国教授(亚洲艺术专业)争论视知觉与不同文化的关系问题。她认为我讲的是对的。书上也 是这样的谈的。我自己的研究结论也是这样的。因此我对心理学与电影的关系就更明确了。而且此后在每 个班上所做的心理实验(不下千余次)都是成功的,而且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只要涉及镜头里的纵深 和运动(不谈这两个方面就没有电影),那当然是在谈幻觉。 但是还要补充一点。在INTERNET网上讨论电影与心理学的关系时,有一位留学博士以上水平的先生发 表评论说,中国人的习惯是,你既然去征求意见,人家当然说好话。可是我只是说,她跟我说的,而且说 的是一件事实:即她因为在第一讲发现我讲的是心理学,才从旁听转为正式生。何以就能武断地说,是我 主动征求她的意见,的结果。一个博士在学术讨论或争论中,居然能够采用这种信手拈来的推断,即便我 酒喝多了撒酒疯时也不会降格到做出这样做的事来。看来这又得归功于大陆的中等教育。幸亏我没有受过 这种毒害。另外,这位大学者如此做的目的是想证明什么呢?他想证明我说的电影与心理学的关系不属实。 可是这位大学者没有能力考虑到把这样做的结果是自己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他懂得心理学吗?从他前后 的言论来判断,他显然不懂。因为他后来在预言我根本不懂心理学,而且幻觉也讲不长久的时候,好象又 承认心理学跟电影是有关系的了。问题又变成是我不懂心理学了。他前后自相矛盾。按理说,一个博士的 思维不应该如此混乱。我不得不考虑,他的博士学位是怎么得来的他根本不知道心理学表现在电影里就是立体幻觉,运动幻觉,可他就敢对自己不懂的事情下结论。对我来说,这在 大陆中国的教学是一个偶然的收获( 在香港都用找不到这种收获,宝贵啊 ) 。收获是:那时我还没有可能上载更多的 实例,于是有些外行就开始诈了。这是大陆中等教育的成果。也是我在“一场争论”中指出的那些“三年早知道”先生们。 对付他们的办法是先不要全说了,让那些无知者先得意一阵,乱说一通。然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往回找。 等到我的大量实例一出来,“三年早知道”先生们就傻眼了。可是我在网上没有那么做,我认为来我讲座的都是求知心重的, 直率的年轻人。是求知,也不是显示谁更有才能。用不着耍心眼。我的网没有及时上载实例是技术问题,因为我不会上载。可是万万没有料到。当后来实例成功上载后,情况马上变了。诈的人消失了。所谓收获就是我今后在网上也要考虑到这种情况。另外在这个问题上我又长了一次见识,那就是学什么都要从基础学起。当我认真开始研究心理学的时候, 我只读普通心理学(我在推荐学生研究心理学时,都是只推荐读普通心理学)。我觉得普通心理学已经把电影心理学说清楚了。就拿电影的摄影原理来说,教科书上所有的内容都包括在心理学的视觉感觉那一 章里。我的专业不是电影摄影。所以在我的那本《大学影视艺术概论》一书的视觉部分,我谈的就是心理 学所涉及的部分。不要好高鹜远,不要跳班。我最恨的就是中国人的那种好高鹜远,装模做样,不肯务实的心理状态。普通心理学告诉我们,大轰大嗡是没有用的,谎言说一千遍 不会成为真理的。可我们这里依然有那么多的人相信法西斯的那一套宣传兵役法。喜欢“音乐大作”。特写镜头不一定起着贝拉.巴拉兹的《电影美学》中所说的作用。可我们的电视全是特写,近景,也就没有特写近景的作用了。心理学告诉我们,在一个中景甚至全景中创作者通过布局和调度 可以把观众的眼睛吸引到某一被摄体上,于是在观众的脑子里,这个被摄体就变成了特写。声音也如是。 法国影片《舞会与小提琴》中当那孩子单独一人跑过林中空地时,吓得喊了一声“妈妈!”当我第一次看 的时候,我感到在这个远景中,这一声的音量处理得响,很多人有同感。可第二次看时,却是从远处传来 的微弱的一声。原来是观众自己把它放大了。另外,普通心理学告诉我们,光的变化要比声音的变化强五 倍,观众才能感觉到。声音可以改变银幕上的光的亮度。有人记得《战舰波将金号》是有声片,这是导演 运用幻觉的成功。普通心理学还告诉我们,在瞬息的媒介(电影电视)中,出现频率高的字容易接受,频 率低的(即生疏的字)字观众来不及接受。而我们的电视节目中的主持人却竞相在查康熙字典。我有一种感觉,中国的电影电视的理论家和创作者害怕心理学。 

By [yangfan] at 11:39:47 | Comment[66] | TrackBack[0] | 623 views
 
 浅析电影电视剪辑的基础需要学习掌握心理学--杨耀祖  [2006-12-31]
  心情指数#3
[阅读] 

浅析电影电视剪辑的基础需要学习掌握心理学

这是北京电影学院杨耀祖老师写的一篇文章,曾投到离他最近的一个单位的学报,但被婉言拒绝,据说是不吻合论文的格式。去他的什么格式,我们这里是研究学问的,不是研究格式的。他们不登,说明他们的学术水平高到水平线下了。华罗庚不是因为什么格式而被发现的。你不发,我发。对不起了,抢先一步了。我总是抢先一步。

浅析电影电视剪辑的基础需要学习掌握心理学

我想谈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国目前电影市场不景气,电影、电视离社会的需求相差甚远。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我深感有责任对此做一些分析和探讨。

一说到电影、电视不好看,就会有人说是“婆婆太多”对此我不同意。任何国家的影视作品都要符合那个民族的需求。虽然我国电影不景气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在此我仅想从电影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谈点个人的看法。

我这个选题――“浅析电影电视剪辑的基础需要学习掌握心理学”,是基于针对目前充斥银屏的大量老百姓不欢迎的作品而提出的。目的是希望影视制作者从电影理论的角度,来分析我们目前的作品所存在问题,及时加以改善,提高我国影视作品的艺术质量。这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

有个笑话。一家里电视机开着,正在播放当晚电视剧黄金挡的节目。儿媳妇坐在电视机旁一边翻着杂志一边磕着瓜子。婆婆正在厨房洗碗,传来儿媳妇的喊声:“妈!快来啊,开演半天啦。”婆婆精心的擦着盘子头也不回地说:“我看着哪!”儿媳妇:“您没来怎么看?”婆婆:“我都听见啦,那姑娘叫人抢走啦”!

这个笑话真实的反映出我国影视剧收视的现象,观众只需要有个耳朵就可以看电视剧了。作为电影工作者,看看我们的作品沦落到这个地步,难道不感到惭愧吗?我们的影视画面就那么没有吸引力?这也是电影院为什么没有观众的原因之一,人们不愿闭着眼睛坐在电影院里听故事。

观众为什么不用眼睛去看电影?结论一是“没的看”,二是“不好看”。

“没的看”指的是:故事情节的发生、发展和结局全是靠嘴巴说出来的,画面上除了一男一女两个大特写,两张大嘴巴,再没有别的可看。连角色下半身什么样都不知道,那还有什么可看的?

“不好看”指的是影片画面拍的不好,不吸引观众的眼睛。剪辑的不好,素材选择不准确,剪辑节奏拖沓,造成观众眼睛累了他不愿意看。

电影、电视是大众传播媒介,从传播的角度上讲,要想获得传播的成功,“传播者”和“受众”是最关键的两个方面。“传播者”如何使用手段进行传播,是电影制作者必须研究的课题;了解“观众”是怎样看电影的,同样是电影制作者必备的基础知识。这里我主要针对影视剪辑师谈谈我的看法。

一、传播者

By [yangfan] at 21:23:29 | Comment[91] | TrackBack[0] | 1258 views
 
 照相剧 一门心理学的研究  [2006-5-24]
  心情指数#3
[阅读] 
深度感和运动感 

[..........] 
By [yangfan] at 19:54:51 | Comment[0] | TrackBack[109] | 370 views
 
 普通心理学PDF下载  [2005-11-13]
  心情指数#3
[阅读] 
/software/xlx.rar
By [yangfan] at 23:38:56 | Comment[0] | TrackBack[0] | 456 views
 
 看的行为——周传基  [2005-5-18]
  心情指数#3
[阅读] 

我们现在把所有关于电影的种种说法全都摆在一边. 我们先来看看人的眼睛是怎么看的.

我们可以先看运动,(你们自己到影片中去找运动,比如说,现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关山飞渡中后面的印地安人骑马追逐马车的那个段落;动与静的差别, 找一个强烈运动的镜头接静止的镜头; 速度快与慢的差别; 运动方向的变化, 从左到右,反之,从上到下,反之,从左上角到右下角,反之,从右上角到左下角,反之,全都是短而快的运动,连续十几次,看看观众看得晕不晕;看光的强弱: 然后看景别的大小和远近, 看不同的色彩,把不同的色块,如一件红衣服,连续出现在画面的不同位置上,让观众感到他的眼睛在动;声音的强弱了 声音的远近,等等。 这是看,是看的行为。然后试着用文字来达到同样的效果。

By [yangfan] at 11:11:40 | Comment[0] | TrackBack[0] | 575 views
 
  1 [2] [>]
 - Film Memo 158.203 ms